《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》  倉央嘉措 

你見,或者不見我,

我就在那裏,不悲不喜;

你念,或者不念我,

情就在那裏,不來不去;

你愛,或者不愛我,

愛就在那裏,不增不減;

你跟,或者不跟我,

我的手就在你手裏,不捨不棄;

來我的懷裏,或者,

讓我住進你的心裏,

默然,相愛。

寂靜,歡喜。

 

以下截取網路資料 

倉央嘉措(1683年-1706)

倉央嘉措是藏族最著名的詩人之一。
他所寫的詩歌馳名中外,不但在藏族文學史上有 重要地位,
在藏族人民中產生了廣泛深遠的影響,
而且在世界詩壇上也是引人注目的一朵奇花異葩,
引起了不少學者的研究興趣。

在他入選達賴前,倉央嘉措生活在民間,
雖然家中世代信奉寧瑪派(紅教)佛教,
但 這派教規並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。
而達賴所屬的格魯派(黃教)佛教則嚴禁僧侶結婚成家、接近婦女。這種清規戒律,
令倉央嘉措難以接受。
更甚者,昔日家鄉相愛的小姑娘,
因為他成為達賴喇嘛後被迫要分離,更讓他嚐盡思念的苦果。
情 感豐沛的他,日日痛苦萬分,
只能藉由一首又一首的詩文發洩心中無限的苦楚和少年情愁。

為了反抗黃教給予的種種束縛,倉央嘉措試圖尋求解脫,
於是他經常化名微服出入拉 薩市井生活。
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故事之一,
就是在半夜下山尋歡作樂,直到清晨才回到布達拉宮,
成串的腳印留在雪地上,他的行動 從此眾人皆知。

「黃昏去會情人,黎明大雪飛揚,莫說瞞與不瞞,腳印已留雪上。」

只有藉由外界的人事物,
倉央嘉措才能暫時忘卻自己的痛苦生活,
他就像一 隻被關在籠裡的鳥,看著藍天嚮往自由的滋味,
卻無論如何也不能自在飛翔。
於是,他的心就不斷被愛情和佛法兩個不同重量的石頭劇烈拉扯著, 無法止息
。三百多年前,這位年輕多情的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,
從 心底,輕輕吟出了這充滿矛盾的詩句:

「自慚多情污梵行,入山又恐誤傾城。世間哪得雙全法,不負如來不負卿?」

他的《情歌》詩集,
詞句優美,樸實生動,
在民間廣為流傳歌誦。
倉央嘉措沒有成為佛,他只是成為一個人,一個活生生、有著一切貪嗔癡的凡人。
在歷史上所有出家人之中,他是最富傳奇色彩的一個。
他的歡樂與 痛苦,無不與他的取捨緊緊相連。
但無論偏向哪邊,他的生命都註定無法完滿。
即使是貴為西藏地區神王的達賴喇嘛,
倉央嘉措仍要為他 的矛盾與取捨付出代價。
雖然,倉央嘉措是如此淡泊政治權位、
並 藉由種種行為展現他願意拋棄達賴名號羈絆的心聲,
但,命運並未能因此如他所願。

正如他的愛慕者為他所發出的感歎:如此高貴的地位,卻換不來簡單的愛情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二喵牛奶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